建证10周年 | 中建交通投资公司:闯新路 开新局 抢新机 出新绩 踔厉奋发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4-21
【字体:打印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投资管理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是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的唯一一家从事基础设施投融资业务的专业公司。依托中建集团和中建交通品牌,投资公司以专业精良的团队、卓越的融投资能力、规范的全周期项目运营管理、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肩负起发展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等大交通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重任。

IMG_5219(20220422-151958).JPG

  九年来,在中建交通党委带领下,投资公司筑牢“根”“魂”优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聚焦投资主业,发挥投资优势,凝聚奋进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域布局 聚焦营销 紧扣国家战略新机遇

  近年来,投资公司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深耕热点区域,服务民生需求,创新发展模式,承接投资项目40个,投资带动合同额约466亿元。

IMG_5220(20220422-152003).JPG

  在市政领域,公司投资建设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工程,打造广西第一条城市高架快速路。投资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多箱室钢-混组合梁结构立交桥——临汾滨河西路与彩虹桥、景观大道立交桥,投资建设创桥梁转体跨度、转体重量两项世界第一的保定市乐凯大街南延工程,参与投资建设惠州市系列市政道路PPP项目,推动当地民生发展。2021年以小资金撬动大项目方式,中标广西防城港市东湾红树林国家级湿地公园PPP项目,成功探索多元投融资合作模式,助力中建交通首次进入国家级湿地保护领域。

IMG_5206.JPG

  在公路领域,公司投资建设南昌市绕城高速公路南外环(塔城至生米段)工程,推动城市建成外环高速交通圈。参与投资建设运营曲阳至黄骅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项目,打造河北东出西联大通道。参与投资建设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有效缓解城市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顺利落地湖南省G4京港澳高速公路项目、湖北省当阳高速公路项目,预计投资带动合同额71.82亿元,其中湖南项目总投资约329.71亿元,创中建交通组建以来权益投资额之最,创单体带动建安合同额之最,助力集团实现华中区域市场重大突破。

IMG_5221(20220422-152013).JPG

  在轨道交通领域,公司投资建设国内首个采取独立路权、全面实现自动驾驶的现代有轨电车工程——佛山新交通工程。参与投资建设深圳地铁9号线、南宁地铁2号线、天津地铁6号线项目、郑州地铁3号线、青岛市地铁8号线工程PPP项目等大体量项目,用轨道交通拉伸城市“骨架”。中标深圳城际铁路项目、广州地铁项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IMG_5222(20220422-152018).JPG

  在地下综合管廊领域,公司投资建设南宁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并顺利投入运营,创“南宁市首次运用BIM技术进行项目全周期管理、首次采用机器人智能巡检”两项第一,基础设施领域专业能力持续深化,不断塑强拳头产品支撑。

  深化改革 创新管理 充分践行新发展理念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投资公司在传统的以银行贷款为主的债务融资基础上,以结构化融资为抓手,在股权融资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引用契约型私募股权基金参与项目投资,降低了集团整体资产负债率,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IMG_5223(20220422-152023).JPG

  南宁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PPP项目是中建交通投资建设并自主运营的首个PPP项目。政府抓规划、谋战略,企业搞融资、优运营,产生了“1+1>2”的效果。

IMG_5224(20220422-152028).JPG

  项目在河道上实施综合治理工程,重点对邕江两岸的滩涂和岸坡进行综合环境整治和绿化,有效保护邕江流域水环境。

  滩涂变公园、水患变水利,经过升级改造,生态之手拨动治理琴弦,邕江变成了展现城市美丽形象的“绿轴线”。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契合,奠定了中建交通以投资建设推进水环境治理的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 群团发力 打造品牌文化新格局

  近年来,投资公司党委全面坚持党的领导,积极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六个专项行动”等,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步。

IMG_5225(20220422-152033).JPG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精心组织“7+3”系列活动,制定落实“惠民工程清单”及“幸福清单”,建立常态化机制,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IMG_5226(20220422-152038).JPG

  持续彰显“建证”品牌优势。建立党建工作品牌“引领·投资”“幸福·投资”“青春·投资”,组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红歌传唱、红色电影微影院等活动,策划拍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传片《少年》,荣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最美先锋之声代言作品”。参与拍摄中建交通“党的精神谱系在基层”微电影,获央视频展播,引发广泛关注。2021年,投资公司荣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示范单位”。

IMG_5227(20220422-152043).JPG

  持续打造“力行”志愿服务品牌。主动参与以“礼让斑马线”为代表的志愿服务活动,选派青年干部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服务保障工作,收到主办方表扬信,为塑造投资价值高、投资品质高、幸福指数高的投资公司品牌不懈努力。

  修筑跨越城市上空的“快速通道”,打造江畅景美岸绿的城市景观,建设维护城市运转的“地下生命线”,在生态修复、路网建设等方面迈出新步子、展现新作为……投资公司奋力拓展幸福空间,用“奋斗指数”助力提升地方的“发展指数”,迎难而上跑出央企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交通微信

中建交通微博

中建交通抖音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中建交通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