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通车!中建交通带你“建证”藏北高速时代

发布日期:2021-08-21
【字体:打印

  8月20日下午,京藏国家高速公路那曲至羊八井段通车仪式在西藏那曲举行。由中建交通承建的G6京藏高速那羊段一标项目完工并顺利通过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验收,实现了按时交付。

QQ图片20210823091734.jpg

鏖战三载 打通高速“大动脉”

  G6京藏高速那羊段一标段全长6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线路起于那曲火车站,止于香茂乡,全程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最高施工点海拔4800米。该段是那曲至拉萨高速公路项目各标段中海拔最高的一个,也是当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

QQ图片20210823091737.jpg

  自2018年5月开工以来,面对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中建交通先后有500名管理人员奔赴藏北那曲,带领着共近万名建设者奋战在高原。值得注意的是,藏族农牧民在施工人员中的占比始终超过三成,他们大多从事建筑、运输等工作。

  历经三个极寒冬季,在实际有效工期总数不足24个月的情况下,各参建单位和各族群众通力合作,克服了高海拔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季节性冻土施工等不可抗因素带来的重重困难,攻克了超高支模施工、国内海拔最高特大桥悬臂现浇技术、超重超长T梁吊装等难题。在线路多次与109国道交叉、上跨和下穿青藏铁路等复杂情况下,建设者们圆满完成了合同目标。

造福一方 打造藏北“新天路”

QQ图片20210823091742.jpg

  G6京藏高速那羊段一标项目完工,意味着G6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的三个标段全部完工,至此,G6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全线贯通。

  G6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自治区重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青藏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工程、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和青藏大通道扩容升级的重大工程。

  建成后为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也将促进沿线市县的制造、能源、物流、商贸、旅游等产业发展,对促进西藏的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G6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的贯通结束了藏北不通高速的历史,也使拉萨与那曲之间的车程由原来青藏公路的6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G6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通车后,周边民众的出行及生活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那曲物流中心的枢纽功能将得以充分体现。

  G6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对完善国家和区域路网结构、提高青藏公路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西藏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与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具有重大意义,是一条富民强国的“大动脉”和民族团结的“新天路”。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交通微信

中建交通微博

中建交通抖音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中建交通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