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专项“建”行动 | 中建交通常态化推进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03-25
【字体:打印

  强化创新驱动,聚焦科技成果应用,加强“大商务”体系建设,有效提升成本管控能力......“六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建交通聚焦“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166”战略举措,扎实推动改革创新,确保常态化推进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铁路公司

  为全面落实中建集团、中建交通关于“六专行动”的工作要求,中建交通铁路公司纪委将“六专行动”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来督办,通过实行"精准监督、过程监督",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从“严监督、抓技术”角度出发,坚决落实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落地。发布专项行动,推进方案落地。发布《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确立工作目标;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任务清单,盯紧工作进展,确保年度目标完成。开展课题研发,提升管理能力。通过联合子课题研发单位进行业务交流、探讨,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张家口南站《高铁站房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研发工作,顺利通过了中期验收,有效提升了课题研发和管理能力。重视产权积累,加大申报力度。加大对知识产权和申报授权的重视程度,组织业务系统进行年度各项专利的申报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系统指导、定期培训,于2020年度受理3项专利,其中1项获得授权。聚焦技术应用,创新成果显现。在张家口站项目实施过程中,成功应用BIM技术解决了现场实际的施工问题,并转化成BIM成果,相关技术荣获第二届“联盟杯”铁路工程BIM应用大赛施工类三等奖。

总承包公司

  自“六专行动”启动以来,总承包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探索,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加强创新驱动,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建立专项行动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目标。总承包公司第一时间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总体目标4项、重点任务3项、保证措施4项;围绕六个方面编制重点任务计划清单,明确重点目标10项、常规目标5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运用科技管理工具,提升工作执行效率。总承包公司首创“691”工具箱,将六大科学思维工具、九大科学方法工具与思维导图深度融入工作实际,优化升级日清日结工作表单,以科学化举措提质增效。设立专项行动课题,理论指导项目实践。总承包公司针对重点项目设立合理科研目标,长春地铁六号线开展“长春站城一体化”科研课题研究,明确精益建造、工业建造、智慧建造等研发方向;顺义新城项目开展BIM技术的相关研究,利用BIM技术对项目进行场地布置模拟和结构深化设计,确保行动见实效,实现公司技术化发展,助力实现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

四川公司

  自“六专行动”开展以来,四川公司根据相关要求,结合公司商务管理工作实际情况,深入学习宣贯,目标具体、措施到位、责任落实,确保行动落地见效。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在集团商务、物资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内部管理流程与审计工作要点,计划编制公司层面的管理实施细则,细则涵盖成本管理、风险抵押金管理、商务(结算)策划管理、商务分析会管理、竣工结算管理等多个方面。以制度应对各级审计及内控检查工作,推进集团管理办法的分解与细化,开展公司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商务管理效能。2020全年印发2个实施细则、3个管理办法,完成商务管理体系研讨,梳理商务管理规定动作。建立人才体系及培训体系。加强商务人员的培育和储备,提高商务管控能力。一是注重商务系统人才梯队建设,通过内培外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商务管理人才队伍,全面提高商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提高商务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和质量。二是通过对商务人员岗位轮换,包括工程、技术和商务,项目与总部,培养全面的商务管理人才。三是制定全年培训计划,根据不同项目业态,不同梯队商务人员,针对性进行专项培训,适应目前公司商务需求,全面提升商务管理水平。加强“大商务”体系建设。强化盈利是项目中心思想,着力提高项目创效获利能力。着力提升项目确权率,做实过程结算;坚持技术商务联动,做实过程创效;要把成本管控指标分解到人,提升项目成本管控水平。

二公司

  为深入推进中建集团“六个专项行动”,夯实低效无效资产清理,提升发展质量,二公司制定《中建交通第二建设公司低效无效资产专项治理方案》,开展低效无效资产专项治理,细化节点目标,明确实施计划,扎实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加强纪检监督,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制定“低效无效资产治理专项行动监督清单”,强化问题聚焦、抓好统筹推进。聚焦重点项目,强化管理体系。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加大催收清欠力度,强化过程确权,继续推进项目结算工作,积极参与重点结算、困难和风险项目结算工作,聚焦久竣未结项目结算进度,助力实现结算目标,坚持“全员过程参与、部门联动推进”的原则攻坚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专项行动,形成清晰的催收清欠监督管理体系。全面梳理自查,确保风险可控。组织财务人员对照经济合同、全面自查预付账款、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的款项内容、付款时间、收款条件等,对所有达到收回和抵扣条件的应收、预付款项进行了集中清理,以避免演变为新增低效无效资产。

  完善制度体系,加大成果应用。中建交通不断推进“六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抓实抓牢各项任务目标,为实现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推动落实“166”战略举措贡献坚实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交通微信

中建交通微博

中建交通抖音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中建交通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