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专项“建”行动 | 中建交通持续强化管理提升

发布日期:2020-06-01
【字体:打印

  优化企业结构治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六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建交通聚焦“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扎实推动改革创新,持续强化管理提升,确保常态化推进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铁路公司

  自“六专行动”开展以来,铁路公司通过优化治理结构、聚焦精准整改,不断强化基础管理提升。优化治理结构。公司明确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决策地位,召开治理层面会议28次。全年新开项目7个,项目策划率 100%,制定市场、履约、商务系统制度19项,专项提升任务完成率100%;全部15个在施项目推广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上线率 100%;全面提高资源管理能力,引进协力队伍,组织协力队伍考核2次。聚焦精准整改。抓点面,推进低效无效资产治理。按照一项一策、精准施策要求,将专项资产清理纳入年度项目财务监督检查工作,同时着眼长效机制建设,从源头防范低效无效资产形成。抓制度,不断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发布党委会、董事会和5个议事委员会的议事规则,新增和修订55项核心制度,制度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强化基础管理提升。推行考核和督办机制,狠抓责任落地,做实目标分解,确立年度部门目标,刚性考核刚性应用。用“压力上肩”逆向促动各业务系统高效运转,有效提升基础管理能力。

四川公司

  四川公司强化安全管理,提高防范安全风险能力,多措并举严把安全关,确保企业安全平稳发展。聚焦组织机构健全,工作部署到位。健全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架构,修订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职责,制定《中建交通四川公司2020年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聚焦核查生产条件,夯实管理底线。对分包队伍安全生产条件进行专项核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分包队伍以书面形式告知单位负责人,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并书面反馈,有效加强了分包队伍安全管理,减少了项目施工活动中的潜在安全风险。聚焦重点领域监管,彻查风险隐患。充分利用“月度检查”和不定期检查,对在施项目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查、排查,并跟踪整改到位,通过高频率、多层次的检查,有效消除了施工生产中的安全隐患。聚焦安全专业学习,提高治理能力。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知识题库,涉及市政、隧道、桥梁、房建四大类型,形成了五大题型的综合性题库,实行“一月一规一考”,建立晾晒机制,通过系统学习,提高安监人员专业知识的理论水平,为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夯实基础。

投资公司

  自“六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投资公司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基础管理提升,助力集团战略目标的实现。公司积极践行“六个专项行动”方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基固本,提升管理内动力。财务管理方面,积极贯彻党中央防范重大风险部署,阶段性完成国企降杠杆减负债三年行动工作目标;吹响改革先锋号,对标先进,牢牢把握国企改革风向标;坚持靶向思维,聚焦低效无效企业治理,经营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市场拓展方面,投资公司坚守“五个强化一个聚焦”工作要求,强化指标引领,结果导向,2020年先后斩获多个项目,营销工作实现突破,市场营销能力稳步提升;强化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加强营销工作管理,出台一系列市场营销相关制度,推进业务标准化流程化;强化投施联动、合作共赢,加大与系统内外兄弟施工单位沟通,建立营销策划组,创新“营销小组牵头+属地一揽子推进”的“黏性营销”模式。人才培养方面,坚持“立足团队、以干代练”原则,积极培养理论知识与实操能力“双拔尖”人才。

江西公司

  “六专行动”启动以来,江西公司坚持围绕重点难点,破除发展瓶颈,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潜亏项目治理等制约公司发展的问题上下工夫,以重点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上下工夫。建立“建证星火”子品牌。开展“建证”微团课、青年论坛、劳动竞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将“建证”党建品牌创建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划分责任区,设立先锋岗,搭建起为安全护航、为青春发声、为企业献计的平台。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修订新增行政、商务、质量、安全、纪检等管理制度20余条,组织开展宣贯新制度和新要求,并严格要求执行,提高员工制度规范意识,强化执行力建设。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工夫。开展入职三年内人才盘点工作,按照九宫格区域分布标准,发现高潜质人才。开展后备人才竞聘、技能比武等各类活动,为员工提供展示平台和上升渠道。在潜亏项目治理上下工夫。针对公司潜亏项目,成立潜亏项目专项治理小组,编制潜亏项目专项治理方案及《商务重大风险项目专项治理清单》,制定减亏纠偏方案,加强根源治理和过程预防,逐步化解潜亏风险,助力公司良性发展。(相关子企业)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交通微信

中建交通微博

中建交通抖音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中建交通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