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智扶志,中建交通三重“战场”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0-09-10
【字体:打印

  教学楼、宿舍、礼堂、风雨操场,一座座设施完备的建筑拔地而起,中建交通在云南省参建的6所教育脱贫攻坚工程施工已进入尾声,接下来的几个月,将会有千余名学生陆续进入新校园学习。

华坪民族完全中学.jpg

  “我们建设的是民生工程、教育工程是山区学子的企盼和希望建成后能直接提升当地教育设施的数量和质量工期紧迫,责任重大绝不能有半点闪失!

防疫防汛稳复工,三重“战场”彰显央企担当

  200多天的建设,在进场初期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项目人、机、料极度短缺,在这样特殊的形势下,保障春节期间坚守项目的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是一项重大责任。

  “既要抓防疫,也要抓生产。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把学校建设好!”昭通市高中项目党支部书记翟明丰说,“越是关键时刻,我们党员越要带头冲上去,要彰显正能量,给团队吃下定心丸。”

建设现场.jpg

  项目一方面安排专人研究图纸、编制方案、完善招标工作,为项目开工做足充分准备;另一方面迅速响应地方防疫要求,抽出骨干力量,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编制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措施,筹备防疫物资,保证各项防疫措施落地到位,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按照“抓质量、促工期、控成本、保安全”的总体要求,云南高中各项目全面筹划部署,采用两班倒施工制,保证24小时不间断施工,利用有限时间占满作业面,排除万难,昼夜不停紧抓工程进度,全力保障施工生产稳步推进。

  5月以来,云南逐渐进入雨季,连续性的强降水造成断水断电、水位暴涨、泥沙淤积,给施工带来极大影响。各项目紧急启动防汛应急处理措施,提前备齐编织袋、水泵等防汛物资,有序组织机械、人员成立防汛应急小队,现场及时组织机械配合人力排水,各个施工点争分夺秒抢工期,在保证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赶进度。项目协调沟通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实行24小时验收制度,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和施工规范施工,确保及时验收。

项目附近防汛.jpg

  8月28日,彝良县中学项目遇到了汛期以来最大一次强降雨,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冲积的淤泥占满了附近居民街道。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防汛抢险队伍16人,对被淹严重的社区幼儿园、街道、民房进行紧急排险,使用装载机、渣土车、水车,清理淤泥、垃圾100余方,疏通水沟2条,迅速恢复交通,确保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脱贫攻坚加速度,多措并举啃下“硬骨头”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强调要决战脱贫攻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工作难度大的县乡村。中建交通项目团队在优质履约的同时,积极担当央企责任,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关爱留守儿童.jpg

  “扶贫先扶智”,了解到当地留守儿童较多,项目“红黄蓝”扶贫工作室为孩子们采购了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品,给10名贫困同学送去了助学金,帮助他们求学路上不掉队。项目施工间隙,扶贫工作室志愿者们陪着孩子们聊天谈心,组织孩子们到施工现场进行参观,让他们了解施工进度以及学校的配套设施,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和奋斗实现梦想。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云南高中项目充分利用当地机械设备,并从当地招聘劳动力,培训上岗,开展就业扶贫。

  雷万前家庭是盐津县中学项目的精准扶贫对象,5月22日,在与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项目“红黄蓝”扶贫工作室对雷万前和他的妻子张明燕进行了施工安全、识图、下料、架管搭设等方面的培训,并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现在,在中建交通的帮助下,他们成为了项目建设的模板工,依靠双手实现了脱贫。

  截至目前,中建交通在云南省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累计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通过就业扶贫带动了地方经济和民生发展。

导师带徒促成长,扎根一线凝聚青春能量

  两年前,徐荣生来到京津冀一体化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曲港高速,跟随师父李源参与了中国钢结构金奖工程——南水北调特大桥的建设。2020年初,在听到云南省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中标的消息后,他们主动报名奔赴云南,投身脱贫攻坚工程建设中。
  从公路到房建,对于刚入职两年的徐荣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工程前期人员紧张,我既是测量员,又是预算员,房建项目和公路项目差别太大,仅仅是看图纸对我来说都是一个难题。”

  工程未动,测量先行。盐津县水田高级中学是云南省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中施工难度较大的项目,该地块形状不规则,南北最长跨度约为460米,东西最长跨度约为500米,场地空间狭小,建筑物密集。因工期紧张,项目对测量精度和测量时效要求高,平面控制测量和水准测量复测难度大。

师徒.jpg

  师父李源带着徐荣生一起仔细复核图纸、验算数据、现场放样,过程中不停地“唠叨”:“从交接桩、控制点复测、原地面复测、图纸审核到测量放样,每一个环节都要高精度、高效率地提供基础数据,保证不出错,一旦出现问题,会影响整个工程的建设。”

  盐津县中学项目高差大,每出一次外业都需要从上到下爬坡近40米,李源领着徐荣生看实物,讲实例,做实操,这对师徒结对,为工程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有了测量经历的铺垫,徐荣生在预算员岗位工作起来也是得心应手,有时候遇到不懂的专业知识,他还是会主动请教师父李源,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互相支持,共同奋斗在脱贫攻坚建设一线。

现场一线建设者.jpg

  “40栋单体建筑,215276平方米,我们建设的将是6所生动现代兼具民族特色生态环保而又功能完备的校园!”

  用行动诠释担当,用汗水迎接挑战,在 疫情防控、险急汛情 和  脱贫攻坚  的战场上,中建交通勇担央企重任在彩云之南绽放青春,融入中国建筑蓝色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交通微信

中建交通微博

中建交通抖音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中建交通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